© STUDIO DE FANTASIA.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homehomefacebookbloginfo

歷史展覽︱離島風情 卓世揚油畫個展


離島風情2013卓世揚油畫個展
 凡笛藝術中心 / 2013102~1030 
  / 卓世揚

在工商繁榮的社會裡,不管景氣的好壞,我們每天都會不停的看到一棟棟雜亂的建築物或懷舊的歷史建物被拆毀,新的社區或公園或建築矗立於天際線上。過不了多少年,我們的童年印象,也將一點一滴的快速消失。

    名畫家楊永福老師曾經告訴我說:『沒有永遠的美景,只有永遠的美畫』,當時我無法體會,直到我開始四處油畫寫生時,才發覺到美景難覓。雜亂的水泥建築,廣告招牌,電線桿,塑膠與鋼鐵製品佈滿了天際線。

    我熱愛海洋與大自然,每年都會與幾位帆船好友,到不同國度的無人離島航行,享受著無拘無束的海上生活。放空一切,洗淨塵囂,為自己的大腦充飽大自然的美景。

    臺灣有很傲人的海岸線,但因不當的建設與養殖,很難再有無人為污染的美景。今年我首度踏上馬祖的南竿、北竿、東引、引島,立刻被那芹壁的石砌海盜村、津沙聚落、東西引的懸崖峭壁所深深吸引,二度走訪這些島嶼,也認識好多當地的居民。只是有太多的老石屋都被整齊的新石塊給覆蓋掉,失去了原有純樸與自然的風貌。而最能代表島上建築的石砌漁屋,卻因為長年的爛捕,漁獲不見而荒廢。近幾年觀光盛行,漁屋大都被拆建成新石屋,儼然失去了海島生活的自然風貌。僅存的兩三間也會在這一兩年全然消失怠盡,另人不慎唏噓。

    但很快的,我又造訪了第三次,這次我來到了東莒島,這個幾乎沒被破壞的人間仙境,更是讓我流漣忘返。十多張的畫布火力全開,每日清晨五點多,太陽升起即刻開工,直到夕陽西下才肯罷休,深怕眼前美景不立即放入我的畫布裡,下次,這純淨的美景便已消逝殆盡了。


    直到此刻,我才深深的體會到,沒有永久的美景,只有永遠的美畫。身為一個畫家就是要將這渾然天成美景放入畫中,永遠流傳給人們。

瀏覽人氣